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首  页  >>  科研部门
 
农业信息服务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10/7/5 9:04:46


        信息研究与咨询部是我所最早的业务部门之一,伴随着信息所发展的过程,该部业务不断发展,从最初单一的情报资料调研,发展到目前的情报调研、农业信息宏观政策分析、农业信息技术研究、及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与咨询服务等领域。目前本部门具有一支由农学、计算机、农业经济等专业组成的复合型研究与服务团队,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研究人员2人,博士1人,硕士2人。

(1)主要业务及发展历程

         早在1958年建院时,情报资料组主要开展调研和情报服务业务。1984年农业科技情报所建所时成立调研室, 2005年因业务需要调整为信息研究与咨询部。

①农业信息化系统和技术研究

——农业信息网站系统研究与建设

        20世纪90年代末,农业信息化发展成为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我部积极关注技术前沿发展,开展相关研究。自1998年开始农业信息网络体系研究,探索用网络化手段服务于农业科技情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网络信息服务的模式、方法和渠道。承担了北京科技信息网子栏目——“科技兴农”栏目的建设,探索网络开展科技信息服务的实践。该栏目汇集京郊农业科技、生产、经营、市场需求等信息。2001年,在科技兴农栏目基础上,由本部研究、建设了北京市第一个农业信息服务网站——北京农业信息网,经过几年发展,该网已经成为北京地区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农业信息综合门户网站,目前,北京农业信息网下设21个栏目32个子栏目,是北京市最重要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门户网站,2005、2006、2007年连续被评为全国农业百强网站。

——语音信息服务系统研究与建设

        2004年为了满足不能上网农户以及不识字农民的信息需求,针对京郊农户电话普及率超过100%的实际,策划研究北京农业语音服务系统,系统建成后,实现了语音自动应答,传真回复、短信自动回复以及市场供求信息发布等7项功能。北京农业语音咨询系统的开通,为广大农民开辟了一条廉价、便捷、实用的获取信息的有效渠道,农民不出家门,通过电话就可以得到农业市场、技术、政策等全方位的农业信息服务。

        随着Internet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形成了海量的信息资源。大量异构数据的平台、系统环境、内部数据结构等方面的差异性,导致信息的使用与共享不便,也造成了信息资源的浪费与闲置。同时,对于具体的农业信息需求,所包含的信息分散在各种异构资源中,需要花费较高的成本才可以达到满意的信息查询结果。鉴于此,2004年本部门进行了“农业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系统”研究。系统主要通过对多种信息资源整合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对自建资源、联合资源及网络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屏蔽异构数据的差异性,对它们进行无缝连接,实现统一管理应用,为信息需求大户提供综合信息服务,避免在信息需求过程中的信息资源重复建设。

        为了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主动性的信息服务,满足京郊农民对农业信息的需求,消除城乡之间信息占用和利用的差别,缩小城乡“数字鸿沟”,2006年,我们开展了“基于Agent技术的农业个性化咨询系统”研究。系统利用Agent技术,根据用户的兴趣和偏好,尤其针对京郊农民对农业信息的理解和表达,建立一种适合于农业智能化答疑的Agent理论模型,帮助广大用户更好地利用农业网络信息资源,自主处理网络的信息资源、收集用户感兴趣的信息并将找到的信息加以过滤,自动或半自动地去掉用户不需要的信息,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2)取得的成果

         目前农业信息研究与咨询部参与策划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农委、北京市信息办、北京市科协、北京市自然基金等方面项目30余项;发表有关科研论文10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0个;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北京市农业推广奖、北京市科协调研成果奖等近10项。开展了科技查新服务1000余项;通过 “北京农业语音信息服务系统”、“北京农业信息网”、“农民合作组织创新服务平台”等系统与网站平台,为京郊及全国农民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约1000万人次。

(3)当前本部主要职能

        本部门当前的主要职能是,结合北京市农村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实践,依托有关农业科技与信息技术,进行农业信息化相关项目的分析、策划与执行工作,同时开展农业信息咨询与服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2、农业信息技术研究;

3、农业网站信息采集与加工服务、及农业网络系统软硬件维护等。

上一篇文章:  农业情报研究室
下一篇文章:  农业数字科普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