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首  页  >>  科研部门
 
期刊室
发布时间:  2008/10/16 17:53:24

1)《蔬菜》杂志

19828月,由北京市农业科学院情报资料室牵头,成立了“北京地区蔬菜科技情报网”,北京市农科院担任正网长,设秘书处;副网长由北京市农业局、农场管理局、蔬菜贮藏研究所、北京农学院4个单位担任。其网刊《北京蔬菜》一并创刊,为内部资料。1983年《北京蔬菜》全年六期按时编辑发行,每期发行3500册,报道交流北京市蔬菜产、供、销、贮藏各部门的经验和问题。

19856月,《北京蔬菜》更名为《蔬菜》,并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正式公开发行,批准文号(85)京科办字第146号。双月刊,16开本。办刊宗旨:立足北京面向华北,为基层科技人员及专业户服务,为促进北京及华北地区蔬菜产、供、销领域的沟通起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蔬菜和科研生产发展起指导和参谋作用。

1991年,经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批准,在《蔬菜》编辑部的基础上成立了“蔬菜杂志社”。

1998216日,京科情发[1998]038号文,《蔬菜》杂志增加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办单位之一。

1998528日,京科情发[1998]175号文,《蔬菜》杂志从第4期起更改刊期和增加页码,由双月刊改为月刊,40页增至48页。办刊宗旨:立足北方,面向全国,推动科研,指导生产,服务城市,致富农村,普及与提高相结合。

20021月,京科条发[2001]478号文,《蔬菜》杂志开本由原16开本改为大16开本,页码由48页增至为56页。

20039月,从第9期起对《蔬菜》杂志的内容进行了全新改版(第1次改版)。对刊物进行了重新定位,在保留以往读者群的基础上,重点开发从事生产、流通领域内的企业和经销商这个特定群体。

20041月,对《蔬菜》杂志的印刷、装帧、版式进行了改版(第2次改版),封面进行了重新设计,页码由原56页增加到64页,将原来的骑马订改为胶订。

2004年,《蔬菜》杂志首次获得了“全国农业优秀期刊”、“北方优秀期刊”、“北京市优秀期刊”的荣誉称号。

20054月,《蔬菜》杂志社创新编辑管理模式,对编辑人员的职责进行了重大调整,从第4期起对杂志的内容及栏目进行了大的改版(第3次改版)。实行栏目、版面由责任编辑全权负责制,各栏目及版面细分到每个责任编辑,并打上责编的姓名、E-mail地址和电话,以强化责任并方便作者投稿和读者咨询。

20058月,杂志社对广告部的经营机制进行了改革,广告部实行承包经营。签订《蔬菜》杂志广告承包协议,承包时间从2005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

2006年,《蔬菜》杂志再次荣获“北京市优秀出版物奖(优秀期刊奖)”,该奖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人事局、市新闻出版局联合颁发的期刊类权威奖项。

2006年,《蔬菜》杂志参与了由中国期刊协会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倡导的“开发大西部、保护母亲河、共建读者林”大型社会公益活动,获得了中国青少年基金会颁发的“嘉勉证书”。《蔬菜》杂志社与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组委会合作编印《会刊》,并作为会议的支持媒体,共同宣传,共同发展。

20073月,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读者,提高《蔬菜》杂志的知名度,杂志社通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短信平台,开通了“蔬菜杂志”移动网址,建立5大栏目信息供读者查寻。读者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与《蔬菜》杂志的贴心交流与实时沟通,实现“一对一”、“一站式”的个性化服务。

20077月,杂志社成立“地方工作部”,该部门职能是建立地方网络,在各省市负责开展行业权威专家组稿,杂志发行,发展理事、顾问,开办会议、培训等相关业务。9月,结合地方工作站开展的业务需求,《蔬菜》杂志从第9期开始第4次改版,新增“品牌营销”、“种质导航”、“政策动向”、“经验交流”、“小窍门”等栏目。

2007年,《蔬菜》杂志在北方十省市新闻出版局优秀期刊评比中再次荣获“第二届北方优秀期刊奖”。

2)《北京农业科学》

1972年,由北京市农业科学院情报资料室编辑出版的《北京农业科技》(原名《农业科技资料》)创刊,出版4期后停刊。

1977年,粉碎“四人帮”后,随着农业科研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北京农业科技》复刊,作为内部科技资料,每年出刊56期。

1979年,《北京农业科技》改为双月刊,并有不定期的译文增刊,仍为内部发行,是以科研、教学、生产技术人员及社队干部为对象的综合性农业科技刊物,每期印数为4千册。除发行北京地区外,还与全国有关单位建立了交换关系。

1980年,经中共北京市委批准,《北京农业科技》杂志作为北京市正式科技期刊在全国同行业发行。

1983年,《北京农业科技》与《国外农业译丛》合并为《北京农业科学》双月刊,以报道本地区科研成果、新技术为主,兼顾报道国外农业新成就。办刊目的以提高本市中级农业科技人员业务水平和知识更新为主,兼顾农业科学技术普及和生产经验交流。订阅及交换册数增为3000册。1985年,《北京农业科学》由双月刊改为单月刊,全年共出刊12期。

1995年,《北京农业科学》将页码由40页增至44页。

20024月,《北京农业科学》更名为《农业新技术》改单月刊为双月刊。

2004年,《农业新技术》杂志改为月刊,双月为综合版,单月创办了《今日养猪业》杂志,并于5月正式出版发行。《今日养猪业》杂志完全由个人投资运作,在期刊室统一管理下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期刊室对其制订任务指标及缴纳管理费标准,在政策和舆论上给与支持,在内容上进行终审把关。

20064月《农业新技术》停刊,2007年《农业新技术》正式更名为《今日养猪业》,定位为行业技术性期刊。

3)《华北农学报》

1985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联合津、冀、晋、蒙四省市农科院、农学会10个单位,创办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华北农学报》季刊,主要用于学术交流,读者对象为科研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农业生产部门的技术人员。该刊采取联合主办,主编单位按年度轮换制度,既能保证刊物质量,又能发挥各个省不同的灵活性,开创了不同省市联合办刊的创新思路。

1986年,由北京编辑室主编《华北农学报》,出版了4期,共发稿67篇,发行8000册,学报的质量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2004年,《华北农学报》被评为“全国优秀农业期刊一等奖”、“北方‘十佳’期刊”。

2005年,《华北农学报》由季刊改为双月刊,刊物信息量及时效性大大提高。

2007年,《华北农学报》的开本由大16开本变更为国际大开本,页码也由134页增加至190页。

《华北农学报》为我院科技人员和北京市相关单位的农业科技人员提供了一个发表论文的空间,此外还根据相关需求,增办增刊登载论文专集。
上一篇文章:  信息资源部(图书馆)
下一篇文章:  农村远程教育研究部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