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首  页  >>  科研部门
 
信息技术研发部
发布时间:  2008/10/16 18:07:55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所信息技术研发部,成立于20051月。研发部最初只有4个人,任务是承担信息所农业信息网、语音信息咨询系统、数字资源中心等8个应用系统及网络设备的维护工作。经过两年多时间,研发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信息技术研发组、农业科普动漫组、IDC数据中心和项目策划组四部分组成的IT多方位服务于农业的20余人的团队,拥有农业信息化、计算机等专业复合性人才13人,其中硕士5人,技术实力较强。团队本着“IT服务于农业”的宗旨,开发农业信息技术应用产品,为农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提供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及技术实现。

1)中心下设部门

——信息技术研发组

信息技术研发组现有研发人员7人,主要负责农业信息技术的研究和涉农领域软件的研发,以及农业信息化项目的系统集成。成立以来,承担了科技部星火项目2项、市级重大科研项目5项,农委重点推广项目3项;研发了北京市农业数字资源中心平台及数据库自动建库系统、12316农业服务热线、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追溯全程监控系统、流媒体数字版权加密系统和10个区县“三电合一”系统等,共取得了20多项软件著作权,并通过与区县合作开发,建立了13个远郊区县的示范基地。团队主要研究的方向是农业科技信息共享体系研究、农业呼叫中心技术体系应用研究和远程培训技术体系的应用研究。

——农业科普动漫组

动漫组成立于2007年,有专业动漫技术人员5名,由游戏、动漫、美工、农学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动漫组主要进行农业科普游戏和农业科普动漫等相关产品的开发,此外还进行农业科普网站的静态页面设计和制作。成立以来,已经开发制作完成农业游戏科普游戏方面的种植苹果、樱桃、西红柿、马铃薯等8个快乐农夫种植系列游戏以及养殖猪、牛、鸡等4个快乐牧场养殖系列游戏;在平面设计方面参与12316农业信息服务农村版页面、北京市三电合一语音系统、青海语音系统、安定镇档案系统、北京京东大运河农产品配送中心网站等页面的设计与制作。

动漫组的发展方向是在做好平面设计的基础上,继续借助交互性科普游戏和生动有趣的flash动画方式,将种养殖、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家园、节水灌溉、农村保健、农业政策等农业科普知识制作成科普游戏和科普动漫,用简单、直观的方式促进农业科普知识在农民和青少年中的传播与普及,推动北京新农村建设和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

——IDC数据中心

IDC数据中心2005年成立,主要任务是保障信息所信息系统的网络数据安全及服务器的运行维护,目前共维护信息系统20余个,其中包括北京农业信息网、数字资源中心、农村劳动力网以及北京郊区农民合作组织服务创新平台等11个重要网站及信息系统。对信息所信息系统采用专业工具进行时时监控,实时掌握信息系统内部信息的添加删除情况,并采用数据库与系统web平台分离的安全手段来实现我所各系统内部重要信息的安全保障,同时每月对数据库服务器内各数据库内容进行备份刻盘并统一归档,对于重要的信息系统,采用每周备份的方式来确保数据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为保障信息所的网络运行安全,中心坚持执行24小时的值班制度,采用实时监控工具对网络状况进行监控,并采用声音报警设备,对网络状况进行监控,一旦网络出现故障立即发出报警声,可以使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采用专业的抓包工具,对所内全网进行抓包,发现流量异常及时解决,确保所内服务器及办公电脑的运行畅通。中心为保障所内办公网络环境的正常运行,采用专业的网络杀毒软件,对所内办公网机器进行定期统一杀毒,并及时通知所内办公网机器进行系统升级补丁。

中心还负责科技服务港和北京市农委宣教中心的服务器系统维护工作,保障他们应用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

——项目策划部

项目策划部立足于服务“三农”,对农村信息化的实践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农村信息化发展理论,用来指导农村信息化建设健康、稳定地发展,提高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专门从事于农业信息化调研与研究、课件申报和撰写、示范推广与服务等工作,本着“IT服务于农业”的宗旨,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为研发组提供真正符合农业应用方面的产品调研报告,为农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提供系统的全面解决方案。

主要从农业决策系统技术、农业多媒体技术、农业信息网络技术和虚拟农业技术等方面进行项目的策划与研究。同时提高策划部人员的农村信息化理论知识水平,为北京市新农村信息化建设作贡献。

项目策划部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新星计划、科普项目、科委农村领域需求分析与技术选择课题、优秀人才培养和农委试验示范等项目的申报,课题申报的主要研究方向涉及病虫害远程诊断、科普动漫游戏、呼叫中心、RFID电子标签的应用、数据挖掘等方面、乡镇及企业信息化建设、电子交易平台、无线射频技术、数据库、数字博物馆等方面。同时在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多篇稿水平的学术论文。

2)团队文化

中心的发展目标为:“团结、协作、创新 、追求卓越”。研发部的全体员工也都本着“IT服务于农业”,全心全意为农业信息化服务。

3)取得成绩

研发部主要承接信息所、社会企业及个人的软件研发项目。从项目的策划、撰写项目建议书、项目软件预研、项目软件的设计以及项目的实施产品化,研发部全力配合所里面项目进度的整个过程。研发部从成立至今,共承担市级、院和所各级项目十几个,研发了农业语音110服务系统,农产品安全质量追溯系统等,并将技术产品在郊区合作企业进行了推广,建立了示范服务基地,推动了信息技术的转化应用。

研发部共取得软件知识产权28个。这些软件产品紧跟着市场的需求而设计,能够向软件市场推广。

4) 发展方向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北京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研发部主要致力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农业信息技术应用软件研究与开发。主要内容包括农业语音呼叫中心2.0关键性技术研究、无公害农产品追溯过程关键性技术研究、数据资源挖掘关键性技术研究开发、农业数据资源专家系统数据理论关键性研究。

二是加强农业数字科普产品研发。主要进行农业科普游戏和农业科普动漫的开发。

三是加强农民远程教育课件传输领域产品研发。主要内容包括远程教育视频点播技术的研发、农业视频课件知识产权关键性技术研究、双向视频传输关键性的技术研究。

5)软件研发成果介绍

——12316农业服务热线

为落实《农业部关于开通12316全国农业系统公益服务统一专用号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北京开通了12316农业服务热线,一方面受理农资打假投诉举报,为郊区农民和农业企业投诉举报提供便捷渠道,更好维护京郊农民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农业信息咨询服务,提高北京农业信息服务的能力。

12316农业服务热线包括12316呼叫中心、专用办公管理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系统等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12316农业服务热线的呼叫中心,将语音邮件、录音监控、自动话务分配、电话会议等功能集成于一体,实现了语音自动应答,座席人员(包括:普通座席、班长席、专家座席)的接入和农业专家热线转接等功能,同时还提供开放式接口,便于快速增加新的内容。专用办公管理系统是12316农业服务热线高效运转的保障,是座席人员工作的平台,同时也是数据加工人员整理数据的场所;相关农业执法机构可通过OA查看投诉举报的问题,把投诉处理的结果上报系统;可对服务热线的投诉、举报、建议和咨询的情况进行统计,形成相关报表。12316综合服务平台是各类农业信息在网络上向公众公开服务的一个平台,其信息内容包括政务服务、科技服务、质量追溯、郊区资源和市场服务。

——“农事通”手机农网

该系统是利用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广阔的特点,建立基于手机短信应用模块的首都都市型现代农业移动信息网络平台,借助普及率相对较高的农户自有手机,与互联网进行双向交流,及时发布、查询、定制所需信息,从而实现以最小的投入,最简便易用的方式,快速实现信息的进村入户及服务到人,为解决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的一种新型解决方案。

“农事通”手机农网网络平台由手机短信业务平台、WEB网站、WAP网站和信息管理平台组成。利用短信、WEB网站和WAP网站都可以进行农业信息的订阅、查询、退订和上传。信息管理平台可对“农事通”手机农网的数据和用户进行统一管理,并可以实现农业信息的手工推送、审核和统计等功能。

——农户种植档案系统

农户种植档案系统记录农户种植农产品的相关信息,包括农产品提供者管理、预计农产品管理、实际农产品管理和统计报表等功能。专业合作组织和商家可以通过浏览农户种植档案系统相应的网站,可查看农产品预计生产和实际生产的详细信息,为农户和专业合作组织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农户种植档案系统的信息统计等功能,能够为相关领导者提供决策信息支持,判断各类农产品的生产状况,及时调整相关农产品的生产政策,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对提高农户的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三电合一”系统

“三电合一”农业信息服务,主要是通过电话、电视、电脑三种信息载体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互联互动。目前在北京的大兴、怀柔、顺义、平谷、门头沟、密云、昌平、延庆、房山和通州等10个区县开通了语“三电合一”系统,使农村地区不具备上网条件的用户通过该系统即可获取所需信息,并与网络互通互连,并提供优质的咨询服务。用户通过电话就能实现个性化的动态信息查询,实现了语音自动应答、人工座席接入、专家热线转接、语音信息发布和快捷代码提取信息等功能,与北京市12316农业服务热线进行资源共享,同时可与国家“三电合一”信息库进行信息上传和下载。

6)动漫成果介绍

——快乐农夫系列种植类科普游戏
    本系列游戏将水果、蔬菜种植的一些基本知识包括作物的生长过程、品种介绍、施肥管理、浇水措施、病虫害防治、收获贮藏等知识穿插在生动有趣的游戏中制作成简单易上手的农业科普flash小游戏,让农民青少年在互动游戏中了解和掌握科普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目前已完成了8个快乐农夫系列的种植类游戏,包括苹果、樱桃、西瓜、葡萄、土豆、西红柿、核桃和芹菜。

——快乐农场系列养殖类科普游戏

本系列游戏将一些家畜、家禽的养殖知识包括动物的生长过程、饲养管理、疾病防治、产品收获等知识穿插在生动有趣的游戏中制作成简单易上手的农业科普flash小游戏,让农民和青少年在互动游戏中了解和掌握科普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目前已完成了4个快乐农场系列的养殖类游戏,包括常见畜禽动物养殖(蛋鸡、奶牛、绵羊)、特种动物养殖(绿壳蛋鸡、长毛兔、梅花鹿)、肉牛养殖和生猪养殖。

上一篇文章:  农村远程教育研究部
下一篇文章:  北京智农远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