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首  页  >>  科研部门
 
北京市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发布时间:  2008/10/16 18:12:11

1997年,信息所经过分析研究,认为现代影视、新媒体适宜于农民接受,在农业科技信息领域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能使广大农民在经济、文化方面收益,并且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从北京市农林牧科技开发中心手中转接北京人人影视广告公司的经营管理权。1998年,信息所聘请影视技术专业的管理人员负责公司管理。公司采取相应的措施克服了设备、资金、技术人员缺乏的困难,在当年便实现了扭亏为盈,摄制完成了十几部农业电视节目提供给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为信息所日后影视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0年,公司注销、改建为信息所多媒体影视制作中心,在市科委、市农委的支持下,中心承担了百项农业实用技术多媒体光盘制作”项目,并增加了当时比较先进的基于数字化的摄像和后期制作设备,顺利地完成了百部农业适用技术电视片。在电视台播放后,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农民的赞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拓宽了信息所为“三农”服务的领域。

此后,多媒体制作中心更名为北京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现发展成为有数十人的编导、摄像、后期制作和主持人队伍组成的高效团队,有最先进的摄、录、编、播的设备,具备了能独立承担多个项目的能力,影视创作事业蒸蒸日上,从节目产量、节目质量、队伍素质、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等各方面都是每年上一个台阶,每年有新的跨越。

尤其在信息所开展并实施北京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北京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工程实施的一系列项目是信息所近些年发展的支撑性项目,农业影视中心都全力参与;承担起了原创多媒体视频资源的建设任务。截止到2007年底,影视中心专门为信息所的农村远程教育工作拍摄制作了1100余部农业教学片、20余部C类农业科教片、5部单位专题片和若干条农业新闻,组织实施了50多场次现场直播节目,拍摄了30多次重要接待和现场培训活动,为北京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扩大社会影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由于信息所农业影视中心的节目质量和产量在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许多国家级电视媒体也纷纷采用这里制作的电视节目,并成为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栏目、中国教育电视台《农业新天地》栏目、中宣部、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办《星火科技30分》栏目和中国科协声像中心的最重要的制片单位,为我国农业科教片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7年下半年,科技部中国农村科技开发中心委托我所农业影视中心全面承担《星火科技30分》栏目制作、包装和播出寄送工作,使我所在为国家部委服务方面获得了新的依托平台。《星火科技30分》栏目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技术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主办,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承办的大型农业电视栏目,在全国部分卫星电视公共频道及千家县(市)级电视台联播,旨在利用电视这种直观生动的传播手段,宣传党的科技方针政策,将农业、农村和农民所需要的实用技术、科普知识和致富信息及时送到农民手中,沟通共同信息、激活闭塞市场、服务全国企业、受益亿万民众。20071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中,把《星火科技30分》栏目建设列为四大工程之一。因此,农业影视中心已将《星火科技30分》栏目制作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准备进一步拓宽栏目播出渠道、扩大节目辐射范围,在原来县级电视台联播的基础上,扩大到在地区(市)级电视台播出,并为全国各地的科技资源建设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出一定贡献。

截止到2007年底,农业影视中心为以上各类电视媒体累计拍摄制作了500余部农业技术推广片、1100余部农业教学片、30余部农业科普片、20多条农业电视新闻,节目总长2000多小时。中心的素材库已经积累了北京市农业重大成果的素材7000多小时。刻录并赠送给郊区农民的农业技术光盘达50000多张。中心直接承担和通过教育部、农业部、中国科协等渠道,为中组部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拍摄制作了100余部技术推广片,共50小时。此外,中心还直接承担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技术推广课题8项,为宣传推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市科委、农委、市农口局的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农业影视中心的影视作品多次在“中国燎原广播电视学校优秀音像教材”、“北京市科技好新闻奖”等各类评比中获奖。中心在1999年被吸收成为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理事单位。中心主任被吸收成为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教影视协会会员。

农业影视中心将继续坚持利用现代影视技术手段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宣传农业科技成果、介绍农业自然现象,为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服务;成为农业科研单位和农业生产单位的桥梁和纽带,促进科研事业和农业生产的良性发展。

上一篇文章:  北京智农远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下一篇文章:  蜂业研究部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