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首  页  >>科技成果>>    获奖成果
 
系列授粉蜂种在农业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08/10/20 17:43:02

    奖励名称: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内容简介
    蜂授粉是使异花作物提高产量、改进品质的关键技术,一般产量可提高15%~20%,大幅度减少畸形果。蜂授粉技术不消耗能源,是生物资源合理再利用,有利于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生产绿色产品,已被先进国家作为必需技术广泛应用。
    本项目十余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研究工作:(1)适合北方地区授粉的优势蜂种的筛选和生活规律的研究;(2)系列蜂种的人工驯化、饲养、繁育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3)不同蜂种新型巢具的研制;(4)系列蜂授粉推广和产业化模式的研究。
    主要创新点有:(1)立足国内蜂种资源开发利用,筛选出适合北方地区早春低温条件下授粉的蜂种——凹唇壁蜂,同时成功筛选出四个熊蜂蜂种,解决了设施农业需花费大量外汇从国外引进熊蜂的问题。(2)在不同蜂种繁育技术上获得突破,缩短了壁蜂滞育期,率先实现国内熊蜂周年继代繁殖,以及研究出微型授粉蜂群和蜂箱配套技术,解决了蜜蜂冬季不授粉生产难题;(3)成功研制了不同蜂种的新型蜂具:壁蜂木制巢管,蜜蜂、壁蜂微型授粉专用蜂箱,以及熊蜂室内饲养繁殖用系列蜂箱,为产业化生产打下基础。(4)采用了股份制公司果蜂协会、成立了授粉联合体、建立授粉蜂良种繁育基地和授粉示范基地的新型服务推广形式。实现了“三赢”的良性循环。(5)使蜜蜂、壁蜂、熊蜂由被动授粉变为主动授粉,由单纯为露地作物授粉变为亦为设施作物授粉,由单季节授粉变为根据需求可实现周年授粉,由单蜂种授粉变为适应不同作物的系列蜂种协同授粉。
    成果在北京郊区县和河北、山东等外埠地区进行了示范推广。举行了现场推广发布会和培训班,培训各类技术人员500余人次。在白菜、西瓜、果树、草莓、蕃茄等十余种作物上示范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累计推广面积39.50万亩,新增效益1.35亿元。其中近三年的推广应用面积为26.65万亩,增加经济效益9327.5万元。
    2001年12月29日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鉴定。专家认为利用本地区系列授粉蜂种和配套技术的研究开发,无论其研究的深度,还是示范推广应用的规模,均居全国领先水平。对国内生物(蜂)授粉业的产业化发展具有开拓性,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先进性和超前性。

上一篇文章:  没有上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北京市农业远程教育系统应用示范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