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首  页  >>科技成果>>    获奖成果
 
北京市农业远程教育系统应用示范
发布时间:  2008/10/20 17:45:03

    奖项名称: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内容简介:
    该项目来源于北京市科研计划,自1999年开始实施。通过自主研发和集成创新,该项目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建成了一个覆盖京郊、辐射全国的农民现代远程教育综合应用技术平台,开发出了目前国内最为齐全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民远程教育资源系统以及适应农村网络环境的基层接收系统,并形成了一套高效的组织管理服务系统,从而在北京构建起完善的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
    项目在几个重要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首先,项目开创性地建成由数字化、多种媒体、服务农民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技术平台系统、教育资源系统、基层接收系统及组织管理咨询服务系统等四个系统构成的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其次,项目集成卫星宽带传输、地面宽带接入和流媒体、数据仓库等多种先进信息技术,采用了卫星接收系统分别与投影机、局域网、多媒体教室、CATV网、宽带网结合应用以及卫星双向接收发射系统和智能化远程教育接收机共七种技术接入模式,构建了国内第一个面向三农的远程教育综合网络技术平台;最后,项目自主研发了基于嵌入式Linux的智能化远程教育接收机系列,填补了国内跨平台(WINDOWS/LINUX)应用的数字化远程教育终端设备的空白。
    项目成果投资少、见效快,并且节约培训成本,比较容易推广应用。截至项目完成时,已在京郊建立328个农村远程教育卫星接收站,覆盖了京郊全部乡镇和部分重点村、涉农龙头企业、农业园区等,并在京外1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71个卫星接收站。承担单位因此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国家星火培训学校”,项目的成功经验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誉为“北京模式”,并建议向发展中国家推广。
    项目共开展各类农民培训800余项,传播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新工艺510项,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此外,项目直接培训农民76万人次,辐射受益农民近100万人次,极大地降低了培训成本,提高了农民的从业素质,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该项目于2002年被北京市政府列为60件实事工程之一,其成果获得专家的高度认可。

上一篇文章:  系列授粉蜂种在农业中的应用
下一篇文章:  北京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研究与应用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