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首  页  >>科技成果>>    获奖成果
 
北京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08/10/20 17:46:20

    奖项名称: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内容简介
    为探索远程教育在农民培训中技术应用与创新,提高农业科技推广效率,本项目自1999年起通过自主研发和集成创新相结合,创建了成熟完善的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实现了农民教育、技术推广的历史性突破,并发挥了巨大作用。
本项目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搭建了一个覆盖京郊、辐射全国的农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开发了目前国内最齐全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民远程教育资源系统,建成了适应农村网络环境的基层接收系统,并形成了一套高效的组织管理服务系统,从而构成了完善的北京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
    本项目采用了卫星接收系统分别与投影机、局域网、多媒体教室、CATV网、宽带网结合应用以及卫星双向接收发射系统和智能化远程教育接收机共七种技术接入模式,集成了卫星传输、因特网、语音合成、流媒体、数据仓库等多种先进信息技术,构成了远程传播的技术平台。该平台具有投资少、见效快、节约培训成本、效果好、覆盖地域广、易推广、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等优点,实现了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的技术创新。本项目研发的基于嵌入式Linux的智能化远程教育接收机系列(已申请专利),采用智能化体系结构,通过遥控器实现信息的接收、播放、复制、归档、删除等功能,操作简便、易维护。经查新,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跨平台(WINDOWS/LINUX)应用的数字化远程教育终端设备。
    专家鉴定认为,本项目在技术集成和自主研发方面实现了创新,并大范围推广应用,对缩小城乡差距和数字鸿沟做出了贡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评价为“北京模式“。2002年被北京市政府列为60件实事工程之一。本项目技术成熟可靠,可广泛应用于农民教育培训、农村信息化、新型农业科技推广以及农村科普等多领域。截至项目完成时,已在京郊建设了328个远程站点,在京外19个省(自治区)建立了71个远程站点。传播农业新技术510项,开展了各类农民培训800余次,直接受培训农民达76万人次,辐射受益农民近100万人次,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上一篇文章:  北京市农业远程教育系统应用示范
下一篇文章:  农村语音信息咨询服务系统建设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