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首  页  >>科技成果>>    获奖成果
 
农村语音信息咨询服务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  2008/10/20 17:47:55

    奖项名称:北京市金桥工程项目一等奖
    内容简介
    农业信息化迫切需要一种建设和使用成本低廉的农村信息服务方式。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科协的牵线搭桥下,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和房山区种植业中心、大兴农委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同实施了“农村语音信息咨询服务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利用语音电话先进服务模式,农民只需要支付正常的通话费用,就能够在家里享受现代农业信息服务带来的便捷,有效解决了农村信息服务不畅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农村语音信息咨询服务系统是一种既经济又能实现科技信息户户通的服务方式。该系统借助目前农村电话普及率较高的优势,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将互联网上大量的农业实用技术信息及市场信息,以电话、短信的方式传递到每一位有需求、但又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农民手中。该系统核心是应用语音合成(Text To Speech简称TTS)技术,它涉及声学、语言学、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多个学科技术,是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一项前沿技术。相对传统的录音回放技术,TTS技术是将任意文本实时的转换为自然语音输出,且输出的语音清晰可懂,无需对大量的信息进行录音,极大的减少了工作量和节省了存储空间。项目将此项技术应用于农业信息服务领域,有效地提高了农业信息服务的覆盖面和受众率。
    通过金桥工程的牵线搭桥与示范带动,使“农村语音信息咨询服务系统”在房山、大兴、平谷、昌平、怀柔等区县的所有乡镇和农村得到了推广普及,收到了良好效果。系统除提供农业种植、养殖、新品种新良种及农村生活常识等市级农业共性信息咨询服务外,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还根据各区县的特色主导产业,为其量身定制特色信息数据库,通过语音系统以自动电话语音服务和专家人工咨询服务等服务形式面向郊区的所有农民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服务。项目期内,共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为20000余人次农民提供了电话语音咨询服务,发布各类信息23万余条,促进了京郊农民的增产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解决了京郊农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也为全面提高农村信息服务质量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方法。

上一篇文章:  北京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研究与应用
下一篇文章:  北京农业数字信息资源郊区共享工程示范与推广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