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首  页  >>科技成果>>    专利
 
解决蜜蜂在棚室内撞棚不传粉的方法(发明专利-ZL02116574.2)
发布时间:  2008/10/20 17:51:06

蜜蜂棚室授粉能提高产量和品质,但会出现撞棚现象,造成蜂群损失,限制了蜜蜂在棚室中授粉应用。本发明提供一种解决蜜蜂在棚室内撞棚不传粉的方法,在主要作物流蜜的中后期,通过筛选易产卵的意蜂和耐寒的喀尼阿兰蜂进行杂交,选育新的杂交蜂王;每群蜂三张蜂脾,其中两张蜂脾配足4000 -6000只蜜蜂和一只新的杂交蜂王,另一张蜂脾配有2-8千克的成熟饲料,将上述配置的三张蜂脾同置于一个蜂箱中。该方法可使蜂王积极产卵,蜜蜂在棚室内工作积极使农作物得到有效授粉,大幅提高棚室内作物的产量和显著改善棚室内作物的品质。

该方法培育的蜂群为棚室作物授粉,每亩平均可增产55%-160%,而且大幅提高农作物的坐果率,大大改善了作物品质,其糖度、Vc含量等指标大为提高。本发明方法培育的蜂群没有滞育问题,2月份就可出巢访花,与大棚果树,草莓,番茄等花期吻合,可充分挖掘蜜蜂的授粉潜力,利用蜜蜂为农业服务,不污染环境,不耗费能源,不占耗地,其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都十分重大,前景广阔。

    设计发明人:王凤贺、徐希莲。
上一篇文章:  壁蜂授粉专用箱(实用新型-ZL022000649.4)
下一篇文章:  便携方便式熊蜂授粉箱(发明专利-ZL02149200.X)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