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本所简介
历史沿革
科研设施
 
历史沿革
    农业信息科学是一门涉及农业科学与信息科学两大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它在农业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科学普及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一学科的发展为科技人员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手段和方法,通过查询、检索、调研,科研人员了解和掌握了科技前沿信息和动态,学到新的研究方法,拓展了研究思路,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研究水平,提高了科技人员立项的竞争力,为创新研究打下了基础;农业信息科学也是农业决策者的好参谋,为各项农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实施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同时,它还是农业生产者的好帮手,是农民致富的桥梁,通过获得源源不断地农业新技术、新成果信息及各种市场信息,使农民朋友转变了生产方式,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实现了依靠科技、市场增收致富。总之,农业信息科学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力保障,它推动着农业科技创新和“三农”工作的全面发展。
    作为农业信息科学的实践者,信息所的农业科技情报工作者从建所伊始,就以为我院科研工作提供信息支撑为己任,日复一日在幕后为其他科研团队做着无私的奉献。建院五十年来,许多研究课题的完成、科研成果的取得、品种的选育、技术的研发、产品的研制、工艺的创新,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工作,都凝聚着他们的汗水和心血。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科技情报工作者用忘我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让我院的科研事业更加蒸蒸日上,为我院五十年的发展增光添彩!
    纵观信息所50年的发展,经历了从几个人到几十人到现在的100多人的成长过程,这期间我们实现了从辅助服务型单位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研、推广、服务全面发展的科研机构的转变。从提供传统的图书情报服务到建立集成了现代信息技术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从单纯为本院科研人员服务到“走出院墙”面向社会的开放型的服务机制、从单一的农业科技信息到建成集科研、生产、生活、教育于一体的数字信息资源中心、从以为院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为科技人员提供科技情报信息服务为主要职能到面向“三农”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信息服务——这巨大的变化是信息所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努力奋斗的结果。抚今追昔,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他们似孺子牛耕出良田,是他们如蜜蜂传粉结出硕果,是他们让五十年前那个院办公室下设的资料组发展成为一支主持了“北京农村远程信息服务工程”等数百项科研推广项目、取得了近百项成果、荣誉的农村信息化建设主力军。
信息所的发展大致可分为起步、构建、发育、发展、跨越等六个阶段,下面让我们一起翻开历史,共同回顾五十年来信息所走过的风雨历程。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