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农业数字科普研究室
农业信息服务研究室
农业情报研究室
蜂业研究部
北京市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北京智农远程职业技能培训...
信息技术研发部
农村远程教育研究部
期刊室
信息资源部(图书馆)
新技术
新产品
专利
软件著作权登记
获奖成果
 
发展概况
    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第一家面向“三农”开展远程教育和信息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多年的研究成果和资源积累为依托,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构建覆盖全国的农村星火远程教育网络平台,面向全国农村、农业、农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教育、文化、经济、市场等教育培训和综合信息服务。2002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远程教育部”、“国家级星火培训基地”,同时也被命名为“北京市级星火培训基地”。是组织部“全国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资源合作单位之一。
    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担了全国第一个面向三农的“农村星火远程教育工程”,该工程2001年被北京市政府列入为市民办的60件“实事工程”之一。在国家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在北京建立了320个卫星远程教育站点,实现首都农村远程教育乡乡通,在全国其他19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建设卫星远程教育站点70余个,将首都丰富的科教资源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辐射传播到全国。

市场推广
    终端接收站点是公司开展远程教育的物质载体,是农民接受远程教育培训和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的实现途径。终端接收站点由卫星接收系统、计算机、投影仪和音频等设备组成,能接收并储存远程教育平台通过卫星发送的多媒体课件资源,并在本地播放,从而实现远程教书育人。为配合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有效发挥作用,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终端接收站点605个,其中,在北京农村地区共建设475个,实现对乡镇的完全覆盖,并做到对重点村、示范园区、企业和合作组织的延伸。
主要产品
1、智能化远程教育接收机
    针对农村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基础设施不足尤其是山区地面网络落后的客观情况,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以卫星宽带网络为主,其它宽带网络为辅的农业远程教育服务系统。该系统融合了目前先进的卫星宽频、内容预定和推送、网络流媒体传输等技术,具有覆盖面广、兼容性强、布网迅速成本低廉等优点。
    2004年,在大量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公司又推出了“远程IP信息接收机”方案,用户通过遥控器操作接收机,可以实现所有计算机接收系统的远程教育功能。操作步骤简单易懂,利用农民现有的普通电视作为显示装置,一般的农民都能轻松自如地使用。可以说只要会使用电视,就能够掌握终端机的使用方法。IP信息接收系统虽然技术含量高,但是稳定性极强,几乎不需要维修与管理。减少了因功能复杂、操作繁琐而发生故障的可能性。该产品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新产品认证,取得了一项专利、多项软件著作权。其中智农教育培训资源库、VOD视频点播系统台、IP智农卫星接收机、农村网络电视系统、农村应急通讯指挥系统等产品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响。该产品一经问世即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新产品认证,取得了一项专利、多项软件著作权。其中智农教育培训资源库、VOD视频点播系统台、IP智农卫星接收机、农村网络电视系统、农村应急通讯指挥系统等产品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2、农民培训多媒体课件资源库
    公司自成立以来,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人才优势,坚持科技兴农、科技惠农,通过自主拍摄、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制作了大量的农村技术培训多媒体课件。课件内容涵盖了农业技术、医疗知识、就业技能、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娱乐休闲等7大类32次类116小类5000余部多媒体课件。总容量为167G,时间长达66013分钟。目前已形成国内最丰富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多媒体课件资源库。丰富的课件资源库为开展长期农村培训活动提供了信息内容保障。
 
    考虑到各地情况特殊性以及使各地培训更人性化、更便利化,公司把多媒体课件资源库分为3个核心农村培训资源库产品:北方培训资源库、南方培训资源库、就业技能与农村发展培训资源库。各地可以针对当地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农村培训资源库产品。
 
 3、京郊旅游信息网络平台
   为解决京郊旅游景点、农家乐缺乏实时、准确、互动的信息来源和信息发布难的问题,2007年公司依托遍布京郊的信息驿站,在郊区农家乐农户、民俗旅游点、农业观光商家与广大城市市民之间搭建了一个信息交互渠道和实时互动的网络信息平台——“嬉游网”,从而促进京郊农民增收,提高农民对信息化成果的利用能力。依托该网络平台,公司还对外开展滑雪、CS、拓展和游玩为主的各种活动。并通过认真的市场调研,结合自身拥有的资源,经过深入细致地分析,设计发行了“2008京郊特色游通票”。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