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农业数字科普研究室
农业信息服务研究室
农业情报研究室
蜂业研究部
北京市农业电影电视中...
北京智农远程职业技能...
信息技术研发部
农村远程教育研究部
期刊室
信息资源部(图书馆)
 
农业数字科普研究室
              目标定位:立足数字时代科普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农业数字科普的主体、受众、渠道、运行机制等,开展应用基础型课题研究。立足农业科技前沿,贴近国计民生热点,遵循“立足产业、以人为本”的产品研发理念,综合运用计算机图形图像(CG)、虚拟现实(VR)、交互设计(UI)等新媒体资源制作技术,设计研发动漫、游戏、APP等数字型农业科普产品,面向农民传播示范先进技术成果,提高农民生产技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面向市民展示现代农业科技的辉煌成就,提升市民科学素养,引导市民健康生活。
        条件平台:拥有一支由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信息技术、动画制作、媒体技术、广电艺术等多学科复合型人才构成专业研发团队和农业领域各学科领域技术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
        2010年被北京市科委和市科协联合命名为“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同年成为北京数字科普协会的首批会员单位,并加入中国互联网网络科普联盟;2012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首批“全国科普创作与产品研发示范团队”;2013年加入北京科普资源联盟。通过多年努力,本团队已经成为北京市农业科普产品研发制作的主要基地。
        研发成果:研究制定了首个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标准,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依据;开展了“面向农民的数字科普方向与能力提升”研究,为数字科普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提供了前瞻性的理论成果和建设性的意见。设计并搭建了首座虚拟型农业网络科普平台——“北京农业数字博物馆”;开发了“虚拟生态农庄”等情景体验式科普游戏产品。围绕都市现代农产业、低碳环保、农民职业教育、市民健康生活等主题,制作开发了18个系列200余部科普动漫作品,形成了集知识普及、技术推广、产业宣传、素质提升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意型特色科普动漫产品体系,领跑首都现代农业创意型科普产品开发。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