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所概况 科研部门 人才队伍 科技成果 学术论文 产业实体 推广服务 合作交流 精神文明 出版刊物 所长信箱
 
发展历程
取得成效
站点建设
课件资源
 
取得成效

    北京市农民现代远程教育系统自开通以来,开展了大量基层干部与农民教育培训、技术指导工作,在提高农民素质、改善农业技术水平、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日益发展与成熟,随着京郊农村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现代远程教育技术的应用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1.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
    农民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开通以来,我所先后与市农业局、林业局、卫生局、妇联、科协、劳动局等部门合作,开展了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技术、果品有机生产技术、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农家女致富技能培训、农村科普教育、农民转岗就业培训、农村科技协调员培训等一系列农民教育培训活动,在提高农民职业技能、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我所还致力于农村紧急公共事件处理的新型应急服务平台建设,分别于2003年至2008年开展针对“非典防治”、“ 禽流感防治”、“ 小麦吸浆虫防治”、“ 美国白蛾防治”、“雪灾应急”和“地震灾害应急”等方面的应急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了京郊农民的应急知识水平和应对紧急公共事件的能力。

2.解决了大量制约农民生产经营的技术难题
    双向视频咨询诊断系统建立后,坐席专家先后通过系统解答农民提出的近200多个农业技术问题,约使2000多农户直接受益,辐射带动10000多人受益,取得了显著成效。

3.实现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截至2007年底,我所通过农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100多项(次),推广农业技术成果近1600项,累计培训农民超过220万人次,累计帮助农民增收达10亿多元。由于在应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开展农民培训、农业科技推广、缩小城乡差距和数字鸿沟等多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北京市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推广一等奖、二等奖,北京市金桥工程一等奖等奖项,其远程教育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评价为“北京模式”。由于与“三农”问题关系密切,北京市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被北京市农委列为北京市重点农业推广项目在北京市全面推广;2002年,该体系被列为北京市政府60件实事工程之一。
     此外,北京市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也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开展农民培训教育的过程中,《科技日报》、《农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京郊日报》、《北京科技报》、CCTV7、CETV1、北京电视台、西藏电视台、厦门电视台等众多新闻媒体进行了大量报导;中组部、科技部等部门对该体系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农村党建、科技扶贫、星火计划等重要工作内容,并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认定为“全国首批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和“国家星火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Email:nkyxxs@agri.ac.cn
联系电话:010-51503304
邮 编:100097